珞儿

无馀情46

  “主上殿下,朴别坐到了。”平尹站在居庐厅的门前,微微躬身说道。

  “拜见主上殿下。”内需司别坐朴延庆随即跪下。

  “起来。”李玹雨望着殿内的櫕宫说道,“找你过来,是为了明朝使臣的事,虽然有礼曹负责,可内需司也不好不出力,这几天你要监管宫女内人,不要惹出乱子来。”

  朴延庆拉长了调子:“可是大妃命臣负责大妃殿的衣服赶制,只怕心有余而力不足。”

  李玹雨冷笑一声:“原来只这一件事就叫你应付不暇了,寡人已和大妃商议过,大妃也说此事内需司应当参与,没想到朴别坐却有心无力。平尹,你去告诉大妃,说朴别坐不堪大任,咱们还是另选贤能为好!”

  朴延庆吓得说不出话,连忙拉住平尹的衣角:“殿、殿、殿下,臣刚才是开玩笑的,臣这就回去准备。”

  “寡人可不是和你开玩笑,也容不得别人开玩笑。”李玹雨一摆手,平尹倒退而去。

  朴延庆趴跪在地上连连磕头:“是是是。”

  见他一力求饶,李玹雨才松口:“要准备得隆重些,才不丢王室的脸面。”

  朴延庆满口答应着,惊惶退去。

  李玹雨瞥着他的背影,又看向殿上櫕宫,默默行了一礼。

  在父王的灵前做这种事,真是太不孝了……

  朴延庆离开思政殿,快步穿过许多条走廊才停下脚,额头上满是汗珠,一半是累的,一半是吓的,回过神来想擦擦汗才发现根本没带帕子。

  “大人。”一方手帕忽然递了过来,恰如久旱逢甘霖,朴延庆连忙扯过来在头上抹着,擦完汗才想起来打量眼前的人。

  这是个面貌清秀的小宦官,低眉顺眼地弓着身子。

  朴延庆一看就放下心来,拉长调子说道:“你这孩子挺有眼色。”

  “这不过是小见识,奴才刚才依稀听到,主上要大人准备迎接明朝使臣的礼节。”

  说到这个事情,朴延庆又耷拉下脸:“主上年纪不大,脾气倒是不小,不过本大人有大妃撑腰,他也不敢怎么对我。就是怕他挑刺,让大妃觉得我办事不力呀。”

  “确实是这么个理儿。”小宦官殷勤道,“庆礼也无非是那么几样,无非是按照老规矩办,主上有心要找茬,总能挑出错来。可要是让明朝使臣满意了,只怕大王也不好挑错。”

  朴延庆听到他的话,倚柱抽出扇子,若有所思地摇着:“那你说明朝使臣喜欢什么呢?”

  “小人哪里知道,不过常听人家读书人说,食色性也,明朝使臣也是人啊,大约不是喜欢美食,就是喜欢美女吧。”

  朴延庆听他这么说,相当满意地点点头:“你还真是人小鬼大。”

  小宦官低头笑道:“小人这点小聪明不算什么,承蒙大人看得上,在大妃面前为小人美言几句。”

  “你有心了,叫什么名字?”朴延庆笑嘻嘻问道。

  “小人是外殿侍奉的,叫休宁,如果这事办好了,大人可否替小人在大妃面前美言几句,把小人调到寿进宫去?” 

  “好说好说。”朴延庆大笑着拍拍他的肩膀,摇着扇子离开。
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