珞儿

应图南147

  刘彰心有戚戚地拍着赞多的肩膀:“其实我和你想得差不多,所以我还挺喜欢伍子胥的。鞭尸虽然是后人附会,但他这个人确实很值得说道说道。”

  “临死还说要挖出自己的眼睛,看着吴国灭亡的人,心得多狠啊。”

  赞多听着,指着墙上的“抉眼死遗忠”问:“是这一句吗?”

  “是。”于洋点点头。

  “可忠不是夸他的意思吗?”

  “是啊。”

  “我不懂。”赞多疑惑地摇摇头。

  “伍子胥不是借着吴国的力量复仇了嘛,在这之后,吴国的王阖闾就成了春秋一霸,后来阖闾又去攻打越国。结果被人家砍断了脚趾,不久就死了。临死前嘱托伍子胥看好他儿子,结果他儿子不喜欢人家,一来二去给闹的,就把伍子胥赐死了呗。”

  赞多恍然大悟,忽然听力丸说:“断了脚趾,怎么会死呢?”

  “这……”于洋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“他运气不好呗。”

  力丸若有所思,看向一旁刘彰的脚。刘彰本来倚着门箕坐,见他看过来连忙盘起腿:“别这么看我,很恐怖的。”

  “可是很奇怪呀,就算把脚砍断了,应该也不至于死吧,赞多你记不记得……”

  “我记得我记得!”赞多不等他说完就抢着说,“那个断了脚的苦行僧嘛,我记得的!”

  力丸被他一抢话,思路一断就不知道该说什么,只好点点头。

  刘彰趁机把话拉回来:“我就说周柯宇是杜伯一类的人物,对伍子胥很定很有好感。”

  “谁不对伍子胥有好感呢。”于洋笑笑,“太史公都夸人家是烈丈夫。”

  一缕芦花从外面飘进来,绕着曾涵江的鼻子打了个转,他阿嚏一声,擦擦鼻子:“但是下场也太惨了,人还是安生一点比较好。”

  “要不是楚王杀了他爹,他也不会颠沛流离地逃命,呕心沥血地报仇啊。”刘彰向门外看去,西天残阳照过远山,金光像烛焰一样刺眼,“自己想要安生,别人偏偏要惹事,这有什么办法呢。”

  又有几缕芦花飘进来,曾涵江连连打了好几个喷嚏,捂着鼻子齉声齉气抱怨:“这才几月份呀,就飘芦花了。”

  “这还算好呢。”张星特递给他一条手帕,“我之前在京城待了一阵子,那柳絮飘得,下雪一样。”

  “找个谢道韫一样的才女去写首诗啊,把它变成你美好的回忆。”刘彰半开玩笑地建议。

  “算了吧,我一个道士,不好跟姑娘家纠纠缠缠的。”

  “你不是火居道士吗?”曾涵江立刻怼道。

  “那也是道士啊!”

  米卡坐在两人中间,见要嚷嚷起来,连忙拉住他们:“别、别吵,我们得回去了。”

  他指着外面的天色,方才还是烛焰一样逼人的天光,此时已经凝成几线残红,在树杪之间飘荡。

  “确实也有点饿了。”赞多跳起来摸着肚子,“来的时候我看厨房里在炖汤,不知道现在好了没有。”

  “我也看见了,那是老鸭汤,得炖好几个时辰了呢,回去肯定来得及喝。”刘彰走到码头,等着其他人其他人一一上船后,也跳上去,慢慢解开缆绳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