珞儿

无馀情47

    “中宫已经去拜见大妃,之后会一同去检视国葬队伍。”平尹说到这里,顿了一顿,“大王怎么就知道,大妃一定会答应中宫的请求呢。”

    “我不知道。”李玹雨摇摇头,望着居庐厅檐上摇曳的茅草,“我不过信他而已。”

    平尹微微低头,李玹雨问道:“领议政进宫了吗?”

    “已经到阙内,小人已命宫人带他过来。”

    “好。”李玹雨点点头,“你去叫金提学……算了,他这时候不该来。”

    平尹答应着,正准备退下,又被李玹雨叫住:“还是着一个小内侍告诉他吧,过后再让他入宫来。”

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平尹离开后,大殿之内只有空荡荡的风声,其中隐隐夹杂丝竹之声,李玹雨静静听着,心里升起一种无法压抑的快乐。

    那种微微发痒的快活甚至传到指尖上,让他不自觉握紧了拳。

    如果将来每一天里,也都只是这样的话,那也不算多么难捱了……

    大妃与中宫两人在簇拥下经过后苑,见到迎面而来的领议政尹德元,不敢受这位三朝老臣的大礼,忙命人将他扶起。

    “听说大人前几天染了风寒,现在好些了吗?”大妃含笑问道。

    尹德元谦恭答道:“多谢大妃关照,已经好多了。”

    “虽然如此,大人毕竟年纪大了,不该太过劳累的。主上毕竟年轻,不懂得体谅下情。”

    听大妃这么说,中宫下意识要辩解:“主上他……”

    大妃不理会她,只对尹德元说:“前几日我哥哥进贡了几支山参,大人忙完了事情,便去大妃殿领吧,也是我的一番心意。”

    “多谢大妃。”尹德元应下,便欲告辞。

    忽然一阵风来,将未关紧的院门吹开,现出里面花枝招展,合乐舞蹈的艺伎们。

    尹德元神色一厉,大步入内,呵斥道:“是谁让你们进来的!国葬期间,竟敢在宫廷内寻欢作乐,还要不要脑袋了!”

    中宫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,一头雾水地看向大妃,大妃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只隐隐觉得有些不好。

    果然,她立刻就看到从屋子里慌忙跑出来的朴延庆,也顾不得多想便抬脚上前。

    “你是谁?”尹德元厉声问道。

    “小人内需司别坐朴延庆。”朴延庆趴在地上颤声回答。

    “为什么……”尹德元话没说完就被大妃打断。

    “国葬期间听此靡靡之音,表叔你好大的胆子!”

    听到“表叔”,尹德元眼中微闪。

    大妃又急急呵斥:“之前主上就和我说你不堪大用,我还一力保你,如今这样子,真是丢进我们朴氏的脸。”说着她冲内人喊道:“愣着干什么,还不快把这厮乱棍打出去!”

    “请等一下!”尹德元抬手制止众人,“既然是大妃的亲属,不该是那么没规矩的人才对,朴别坐,看你也不像是流连酒色的人,怎么就这么沉不住气,把人带到宫里来了呢?”

    大妃见尹德元帮他说话,心中纳罕,又听朴延庆连连叫冤:“大人明鉴,小人绝不是在寻花问柳,这些艺伎……都是为明朝使臣准备的!”

    大妃面色大变:“胡……”

    “放肆!”尹德元抢先一步喝道,“明朝几次三番前来告诫,不许使用女乐接待使臣,你若真是自己糊涂也就罢了,怎可为了脱罪说出这种大逆不道的话!”

    几句话吓得朴延庆汗如雨下,连连磕头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