珞儿

无馀情43

王宾天后五日,便要依礼入殓。在这之前,内侍们拿着王袍,在王宫的屋顶上为死去的大王招魂。

    今天以后,不会再这么做了。

    先王终将被装裹起来埋进土里,新王也将即位,即便是国家的主人,他死去后世界也依然在运转。

    今天的天气并不算好,天色阴沉,但有没有大雨,只是细密的毛毛雨,洒在身上带来若有若无的湿气。

    金秀贤入宫时,宫人们正乱作一团,平尹也急得无头苍蝇一样,见他来了,高兴得像见到救星。

    “金大人,您快上去劝劝大王,早到换成服的时候了!”

    大王?金秀贤有一瞬的迷惘,但随即就回过神来,接过平尹手上的伞,顺着梯子爬上屋顶。

    李玹雨眺望烟雨迷蒙的汉阳城,察觉到雨丝不再落到身上,也并没有回头。

    “四岁的时候,我偷偷爬上来过,那时候看到的汉阳城,好像和现在没有什么区别。”

    金秀贤为他撑着伞,默然不语。

    “你之前送了我一本《法华经》,我看到一副偈子,‘世皆不牢固,如水沫泡焰’,当时觉得很震动,现在想来,又觉得不过如此。虚假或真实根本没什么重要的,我真的会难过,这是真的。”

    李玹雨深深吸了口气:“你倒是和我说几句话呀,你不是来劝我下去的吗?”

    “在穿上丧服之前,臣希望大王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”

    哪怕只是无用处的悲伤。

    李玹雨回过头来:“大王?”

    金秀贤望着他说:“是的,大王,不必为以后担心,即便做了大王,您也不会有任何变化。”

    “不对,我会变的,你也会变。不过世间万物,本来也都在时时刻刻变动。”李玹雨把头转回去,“虽然我看不出差别来,但此时的汉阳,一定和我当年看到的不一样。有些变化,是自己察觉不出来的,可年深日久之后,忽然就发现自己完全不一样了。”

    他闭上眼睛,听着细雨洒落在纸伞上的声音。

    “你现在还把我当孩子看吧,这些话也都当孩子话听……这样也好,以后我不会再和你说这种话了。”李玹雨睁开眼睛,“本来我什么都不相信,连自己都不信。可是你告诉我该相信的,那我也就暂且信了。哪怕将来我们真的变成了和现在不一样的人,只要你还愿意支持我,我也会愿意支持你。”

    金秀贤抿唇,还是说道:“大王不必如此悲观,天下的事情都是相对而言的,变是常理,不变也是常理,大家都只是在变与不变之间,寻求一个安身立命之处而已。臣的安身立命之处,都在大王身上,这是不会变更的。”

    “如果当初不是我活下来了呢,你现在的安身立命之处,就会变成哥哥了。”李玹雨低头说道,“就像闵大人一样,如果不是哥哥去世了,他就不会在意我。如果不是懋宗大王早逝,柳大人也不会把目光转移到我身上。好像我活到现在,没有几个人是把我当做我去看待的。本来我都习惯了,偏偏又冒出个你来。”

    他忽然抬头看向金秀贤:“你是在看着我吗?”

    不是宁昌世子的弟弟,不是懋宗的侄子,不是即将即位的大王,只是他自己。

    “是,也不是。”金秀贤摇摇头,“大王,人是没有办法脱离人世而单独存在的,臣一开始,也不过将您当做世子嫔的丈夫看待而已。即便是现在,也不可能只用那么纯粹的眼光看您的。但是臣可以保证,从今往后,臣的眼里,殿下永远都是殿下。”

    “何苦这么诚恳。”听他这么说,李玹雨反而笑起来,“那么,为了你的诚恳,我也该下去了,是吧。”

    “如果大王愿意的话,再待一会儿也没关系的,将来很难有这样的时光了。”

    “算了吧,任性太过,平尹会被罚的。”

评论

热度(9)